中資收購 NWF 後,合作夥伴抱怨「關係被結束」只好另覓替代商

作者 林 妤柔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0:15[國際金融、晶圓、晶片]

  中國半導體巨頭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安世半導體(Nexperia)去年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廠 Newport Wafer Fab(NWF),英國當局隨之展開國家安全調查。據彭博社報導,曾經的合作夥伴 Rockley Photonics 指出,自從 NWF 被買走後,公司必須另尋替代製造商。

  Rockley Photonics 執行長 Andrew Rickman 週二(5 日)指出,原本計畫繼續在安世半導體旗下的 NWF 生產感測器的零組件,以搶攻醫療市場,但隨著安世半導體收購後,這種關係結束了。

  「目前的業者,出於他們自己知道的商業原因,不希望我們在那裡生產」,Rickman 告訴英國的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公司目前只能加強在美國的替代性廠商,預計適當時機找到 NWF 的替代商。

  安世半導體是中資荷蘭企業,去年傳出以約 6,300 萬英鎊收購英企 NWF,交易於 2021 年 7 月完成,8 月聞泰科技宣布收到英國註冊處的股東權益確認通知書。

  雖然交易已經完成,但英國推出新《國家安全與投資法》,於今年 1 月 4 日生效,該法允許英國當局調查涉嫌國安問題的交易案,若發現國安問題,部長甚至能取消交易。而 NWF正進行調查中。

  中國為幫助國內晶片產業發展,減少仰賴進口,積極嘗試收購外國的半導體技術。雖然NWF在全球晶片製造領域不是主要業者,但目前已經獲得資金來研發中國極力追求的第三類半導體商機。

  根據安世半導體發言人聲明,正如收購 NWF 先前與 Rockley Photonics 討論的那樣,公司必須專注於履行對客戶的承諾,以確保汽車產業能夠繼續生產。

(圖片來源:Unsplash)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22/07/06/nexperia-newport-rockley-photon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