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無所不在!美光賦予邊緣與資料中心新動能

作者 TechNews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4:00[晶片、記憶體、零組件]

  在全球經濟數位化、超級連結(HyperConnectivity)與 AI 人工智慧等三大數據驅動力的帶動下,我們正全面進入「數據無所不在」的數位新宇宙之中。在人們可以隨時隨地產生、收集並使用數據之後,如何創造價值便成為全球科技領導業者一致努力達成的使命與目標。在此過程中,美光(Micron)扮演了積極推動者的角色,希望透過最新記憶體與儲存技術來善用豐富數據、激發運算新可能性,進而創造極致數位體驗與突破性的生產力。

  據估計,全球每年產出的數據量將在 2025 年達到驚人的 180ZB。美光資深副總裁暨策略長 David Moore 表示,不斷激增的巨量數據正在改變世界,不僅成為緊密連結實體與虛擬世界的強力媒介,同時帶動數據經濟的蓬勃發展。

 ▲美光資深副總裁暨策略長 David Moore

美光矢志成為運用三大數據驅動力量的推動者

  由於全球經濟數位化能產生大量的數據、超級連結則提供無所不在的連線與數據交流,再加上 AI/ML 機器學習能激發數據價值,因此被視為驅動全球數據的三大因素。而數據的收集、加速、處理運算都必須藉助記憶體與儲存來達成,擁有相關一流技術與先進產品的美光在這方面發揮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面對勢如中天的數位宇宙與數據經濟,美光特別看好行動、用戶端、智慧裝置與邊緣運算以及資料中心的發展前景。在行動方面,手機已經成為內容使用乃至內容創建的利器,這使得當前高階手機大多內建更高容量的儲存(TB 級容量)與 DRAM(24-32 GB),而且逐代增長。在用戶端方面,當前全球有半數人口參與社交網路或遊戲/元宇宙。據估計,如今遊戲花費已達到 1,890 億美元,接近疫情爆發前全球電影票房收益的 4 倍。

  再就智慧裝置與邊緣運算來說,由於智慧裝置處理影音資料的能力有限,所以帶動了裝置與雲端之間邊緣運算架構的出現。預計到了 2025 年,端點與邊緣數據成長率將達到 30-50 %。至於資料中心,打從 2020 年起,資料中心所擁有數據量便高達 20ZB。舉凡遊戲、娛樂、零售、AR/VR 全都需要高容量的數據,並且只能託管在資料中心裡。

  為了因應上述發展趨勢,美光積極發揮了雙重作用,一方面與產業及裝置領導廠商合作,開發高效能、低功耗的記憶體與儲存裝置,以滿足從汽車到穿戴式等所有類型連網裝置的需求。另一方面致力先進記憶體與儲存技術的創新,以達到包含 AI、機器學習、AI 推論、5G、IoT/IIoT與即時分析等數據密集型工作負載對於更高頻寬、容量與效率的極致要求。

聯手合作夥伴,持續推出領先業界的先進技術與產品

  美光長久以來一直積極與合作夥伴進行新產品與市場的開發與測試,這對強化美光不同階段與不同領域的卓越品牌形象與技術創新領先優勢有莫大的助益。早在 2020 年 2 月下旬,美光攜手研華(Advantech)等 IIoT 工業物聯網廠商推出工業商數(IQ)合作夥伴計畫,以推廣專屬的設計解決方案,該方案能提供適用於工廠自動化、交通與國防等應用領域的高品質、耐用與持久性 IIoT 產品。2021 年 11 月下旬,美光與聯發科(Mediatek)率先完成 1α 製程 LPDDR5X DRAM 樣品的驗證並推動上市,新款 DRAM 能讓旗艦智慧手機在不犧牲電池壽命的情況下提供極致效能。

  今年 4 月中旬,美光宣布量產業界第一款 16Gb GDDR6X 記憶體,並搭載於 NVIDIA GeForce RTX 3090 Ti 顯示卡出貨。新款記憶體比起 8Gb 版,容量提升 1 倍,性能提高 15%。上個月下旬,美光、AMD 與群聯(Phison)共同宣布透過即將發布的美光 DDR5、AMD AM5 平台及群聯 Gen5 SSD 控制晶片 PS5026-E26,全面展開次世代 PCIe Gen5 平台與儲存的驗證與測試。總之,透過與合作夥伴之間的積極協作,美光得以將領先業界的先進技術與產品搶先上市。

持續突破製程技術,不斷推提升手機到資料中心的性能天花板

  去年美光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宣布,該公司首度在 DRAM 和 NAND 領域同時取得節點與量產的領先優勢,並隨即向全球市場率先提供最先進、成熟的 1α 製程 DRAM 技術,同時在 2022 年初推出全球第一款 176 層 QLC NAND SSD(美光 2400 系列)。比起前一代產品,2400 系列的 I/O 速度提升 33%,讀取延遲降低 24%。最近美光更進一步宣布,今年會再接再厲全面擴大基於 1β DRAM 與 232 層 NAND 次世代製程技術的量產產能。

  基本上,該公司透過推陳出新的製程技術,來不斷提升業界性能、密度、容量與功效的級別與水準,以滿足從手機到遊戲再到資料中心等所有市場區隔的不同需求,這點從美光長久以來持續在高頻寬記憶體(HBM)、低功耗記憶體(例如 LPDDR5)及頂尖繪圖記憶體(例如 GDDR6x)取得突破性的創新就可以看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 DDR5 與 CXL(Compute Express Link)開放標準,他們尤其對今後資料中心的發展產生非常巨大的影響。

  隨著美光兩年來持續推動 DDR5「技術應用支援計畫」(Technology Enabling Program, TEP)以打造 DDR5 生態系統,美光 Crucial DDR 5 已在消費性市場獲得廣泛的採用。由於資料中心需要透過全新級別的效能與擴展性來處理日益複雜的工作負荷,所以我們可以預見 DDR5 將會在資料中心上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預計今年稍晚之際,主流 CPU 供應商將發布支援美光 DDR5 的伺服器平台。

  對美光而言,透過 CXL 標準,得以創建近端與遠端記憶體兩種階層,這對增進資料中心效率與彈性,乃至推動未來資料中心系統級轉型有莫大的影響與助益。

強化對台投資與承諾,讓台灣成為先進製程量產重鎮

  20 多年來,美光透過穩步成長的投資,持續堅守對台灣的承諾,該公司為當前台灣最大投資外商。看好 5G、雲端、電動車及 AI,美光去年宣布未來十年將投入 1,500 億美元資本及研發支出。

  隨著美光中科 A3 新廠的啟用,最先進的 1α DRAM 製程節點得以在台量產,便能透過美光 GDDR6X、DDR5 及 HBM2E 等業界領先的智慧邊緣產品,提供更高的記憶體容量、性能及能效,進而為橫跨資料中心與智慧邊緣的最新裝置與基礎設施帶來極致體驗與創新。

  該公司預計明年將次世代 1β 製程節點也導入台灣量產,同時計畫今年稍晚之際會將先進 EUV 極紫外光設備導入位於台中的 A3 新廠。不僅如此, A3 廠將設置研發走廊,為美光最先進 1γ 技術節點量產做好準備,該節點預計 2024 年全面投產。屆時,台灣將充份發揮美光最舉足輕重 1α、1β 及 1γ DRAM 製程節點生產重鎮的角色。

(圖片來源:美光)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22/06/22/data-is-everywhere-mircron-computex-2022/?tripid=a015143e731ac3d643062c20373c046a&uy3ubftvh0u6o8=a015143e731ac3d643062c20373c046a&cvid=technews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