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開發「塑膠晶片」,每片價格不到 1 美分

作者 姚 惠茹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8:452 [尖端科技、晶片、材料]

  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與柔性電子製造商 PragmatIC 半導體,共同設計一款廉價的塑膠處理器,並預估能以不到 1 美分的價格大規模生產,真正開啟無所不在的電子時代。

  當每個處理器的成本不到 1 美分,或許一條繃帶、一個香蕉皮、一個瓶子都能智慧化,但科學家夢想的場景尚未實現,因為人類還沒有開發出便宜的處理器。

  全球物聯網設備的數量,每年以數十億的速度成長,看起來是一個巨大的數字,但實際的潛力更大,而阻礙發展的關鍵就在於昂貴的矽晶片。

  之前有研究機構進行各種嘗試,像是 2021 年 Arm 重磅推出 PlasticArm M0 新型塑膠晶片原型,可以直接在紙張、塑膠或織物列印電路,但即使研究近十年,至今仍無法達到標準。

  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與柔性電子製造商 PragmatIC 半導體的研究人員表示,現有的晶片設計過於複雜,無法用塑膠進行大規模生產。

  研究團隊今年在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puter Architecture),展示一款功能齊全的塑膠晶片,並設計 4 位元和 8 位元處理器,但仍有許多細節未公開。

  晶片製造方面,研究團隊採用柔性薄膜半導體氧化銦鎵鋅(IGZO)技術,過去被用在顯示器面板製造,為一項可靠的成熟技術,薄膜可被彎曲成半徑為毫米的曲線,而不會產生任何不良影響。

  研究團隊已打造一個 4 位元處理器的樣本,為 5.6 mm²,包含 2104 個半導體裝置,良率超過 80%,並預估每片生產成本將低於 1 美分,真正開啟無所不在的電子時代。

  • Plastic Processors for Less Than a Penny Apiece 

(首圖來源:PragmatIC Semiconductor)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22/06/20/plastic-process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