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錢時代》縮短與永續的距離,科技巨擘如何開啟減碳行動

作者 邱 倢芯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9:01 [Apple、Google、生態保育]

  企業「永續」議題突然在這幾年間變得火熱,許多國際知名大廠也訂定出自己的計畫,且部分大廠對於這樣的環境永續計畫並不是獨善其身,也向下要求合作的供應廠商得乖乖配合,最知名的例子,莫過於消費性電子大廠蘋果,其訂定了 2030 年要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若配合的供應商無法符合其標準,那麼可能會面臨掉單的窘境。

  除了蘋果之外,其他科技巨擘如 Google、英特爾(Intel)等也都有訂出自家的永續計畫,不過雖然都是以永續為目標,不過這些大廠們的做法卻不盡相同。

蘋果

  蘋果算是這些科技大廠中,「鞭策」供應商們趕上碳中和目標最為積極的廠商了。該公司在每年世界地球日前(4 月 22 日)都會發表在過去的一年當中,自家供應鏈使用了多少的再生能源;不過生產過程再「乾淨」也沒用,產品本身也要能為地球保護盡一份力,因此蘋果也會告訴大眾,現有的產品陣容中,有多大部分使用了再生材料,以及用了哪些再生材料。

  根據蘋果今年 4 月公布的資料顯示,該公司現在有超過 200 家供應商承諾將會轉為「僅使用潔淨能源」,且預計將使用近 1,600 萬瓩的清潔能源電力。

 ▲Source:蘋果

  除了要求供應商要使用潔淨能源,蘋果也直接投資了潔淨能源;舉例來說,像是在中國和日本近 500 兆瓦的太陽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項目,做為上游減排計畫的一部分。另外蘋果也在丹麥支持兩個可再生能源計畫,包括 Thisted 附近的大型太陽能公園和 Esbjerg 附近的風力發電場,這兩項計畫都為蘋果位於丹麥的資料中心供電。

  另一方面,蘋果也在今年的年度環境進度報告中公布了關於旗下產品使用再生成分、回收創新工作與清潔能源的新資訊。

  今年蘋果首度引進了經認證的再生金,並增加一倍以上的再生鎢、稀土元素和鈷使用量。而在去年,蘋果產品中的所有材料有近 20% 經回收再生,官方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再生成分使用量。

  而說到蘋果產品的回收工作,過去大家可能聽過專門拆解 iPhone 的機器人 Daisy,這款機器人可以拆解 23 款的 iPhone;且可能也聽過負責拆解觸覺引擎 (Taptic Engine)的 Dave,它可幫助回收有價值的稀土磁鐵、鎢和鋼。

  在今年的回收機器人陣容當中,蘋果也加入了 Taz 機器人,Taz 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運用類似切碎機的新技術,將磁鐵從音訊模組中分離,並回收更多稀土元素。蘋果希望透過這些機器人的技術,能更加提升自家產品的回收技術。

 ▲Source:蘋果

Google

  至於在 Google 方面,Google 的減碳計畫較少著墨在供應商端,反倒是以要求自家企業的作為居多。以台灣 Google 為例,其目標就是在 2030 年實現全天候的無碳營運,怎麼做?

  像是 Google 在彰濱工業區區所設立的資料中心,就針對台灣的氣候與溫差條件等做了節能設計;而資料中心的耗電量大,Google 自然在這部分也做了一些努力,該公司在 2019 年時就宣布在台灣購買 10MW 再生能源電力,以漁電共生的案場遍布 4 萬個太陽能面板,產生的綠電將供應台灣資料中心的營運,其一合作夥伴雲豹能源也預計 2022 年底進行區域電網運作。

 ▲Source:Google 資料中心 

  至於企業端的另一「用電大戶」就是辨公室。Google 在台的辦公室是以承租為主,不過也不是隨意地找間辦公室承租了事,而是以把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所制訂的 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認證列為優先目標,像是台北 101 大樓的辦公室在 2016 年取得最高等級白金級認證,而 2021 年初啟用的板橋 TPKD 大樓也有取得金級認證。

  另外 Google 也鼓勵自家員工在用餐時應該要減少食物的浪費,且不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並以雲端化作業減少紙本作業等。

Intel

  而晶片大廠 Intel 也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前立下承諾,將在 2040 年前,於全球營運範圍內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且目前 82% 以上的能源均來自可再生能源。且該公司也將與其合作夥伴、客戶分享經驗,希望在價值鏈當中降低 30% 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Source:Intel

  Intel 也將效率納入產品精神中,可程式化硬體和開放式軟體,讓客戶擁有可永續的智慧基礎設施。該公司的電信業客戶嘗試在不斷增加流量的網路當中,尋找創新的管理方式來管理電力使用,不僅擴大對於資料中心和網路設備的軟硬體控制,也可以智慧地利用網路流量的週期性,大幅度提升用電效率。

  且除了網路,資料中心內部的永續之路也很重要。封包加密、轉發等工作負載,通常有著大量的資料封包需要處理,這些封包處理需要 CPU 的介入,相對而言也降低了可供客戶使用的運算能力。Intel 已推出一稱之為基礎設施處理器的產品 -「IPU」,專門用來處理這些基礎設施運算需求,減少對 CPU 的依賴,釋放更多資源給客戶,提升運作效率。

  物流運輸方面,Intel 正在跟 QuayChain Technologies 進行合作,使用該公司的 5G 技術在美國猶他州內陸港務局架設企業專網,連接物聯網感測器並應用資料分析,降低港口堵塞的狀況,減少卡車空車運轉的時間並簡化貨物裝卸流程,進而提升物流順暢程度。藉由實作這個網路,讓港務局成為乾淨能源營運的先驅。

(首圖來源:Flickr/onnola CC BY 2.0)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22/05/20/es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