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辭職不是疫情短暫現象,哈佛:雇主將面對的新現實

作者 黃 嬿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0 日 15:02[人力資源、時事分享]

  去年一年美國有 4,700 萬人自願離職創紀錄,很多人稱為「大辭職」,認為這是疫情後獨特後遺症,但《哈佛商業評論》分析,大辭職並非平空出現,而是疫情前就有的趨勢,這股驅動美國人離職的背後力量將在疫情後繼續存活。

  現在美國勞工無處不短缺,有些營業場所還被迫減少營業時間。但分析認為,如果拉長為十幾年看,現在辭職不是疫情引發的短期動盪,過去幾年辭職率一直上升,2020 年疫情時很多人不敢離職,離職率稍微放緩,2021 年隨著美國刺激性支票發放和不確定性減弱,人們開始辭職,簡單說就是如果沒有疫情,許多人可能 2020 年就辭職。

  文章分析大辭職背後有五個因素:退休、 搬遷、重新考慮、重新洗牌和不願意,這場疫情只是結合五者,產生勞動力市場所有變化。重要因素之一是年長員工提早退休,可能本來就想退,剛好遇上股市飆升和住宅物業價值上漲,更有信心採取行動。年長員工離職格局與上次金融風暴大不相同,2007~2009 年大衰退期間,55 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增加 1%,這次疫情間下降 1.9%。

  至於搬遷的人沒有預期多。報導指出雖然高技能知識工作者放棄生活成本昂貴的地區,轉向風景勝地的文章很吸引人,但實際上搬遷並非大辭職的原因。2021 年整體流動率是 70 多年有紀錄以來最低點。1980 年代以來,搬遷率一直穩步下降,疫情並沒有扭轉趨勢。

  第三點是重新考慮工作的意義。疫情造成死亡和重病讓人們重新考慮人生的優先事項,女性比男性受影響更大,年輕人比年長者更嚴重。特別是諮詢和金融等白領行業,基層人員經歷嚴重職業倦怠,因疫情期間業務繁重,基層人員卻沒有獲得培訓或成長回報,或從客戶互動受益,都改變年輕人對此類工作的忍受度。

  許多人不是退出職場而是重新洗牌。布魯金斯學會分析顯示,離職率最高的行業,雇主反應是大幅提高薪資吸引勞工。如 2021 年麥當勞將時薪提高一成,還改善緊急托兒、帶薪休假和學費報銷等福利,結果 2021 年成功擴大員工數,年底人員配備高於年初。沃爾瑪也宣布五年內為員工支付 100% 大學學費和書籍費用,希望吸引員工及提高員工留職率。疫情後許多員工不願返回辦公室也是導致大辭職的原因之一。

  Quartz 分析指出,一下有這麼多人辭職,是美國系統性未能重視工人的結果。文章指責美國長期重視商業友善政策和以股東為中心,成為發達經濟體對勞工最苛刻的國家,缺乏帶薪休假,也沒有支持育兒,疫情期間缺乏支持性,更不用說聯邦最低工資十幾年沒漲。哈佛評論認為,現在辭職只是延續疫情前趨勢,是未來幾年美國雇主可能要對抗的現實。

  • The US labor shortage is the deserved outcome of a systemic failure to value workers 
  • The Great Resignation Didn’t Start with the Pandemic 

(首圖來源:Flickr/woodleywonderworks CC BY 2.0)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22/03/30/great-resignation-is-the-new-nor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