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本土化」增加供貨!外資估記憶體價格第 3 季將滑落

作者 姚 惠茹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0:41 [記憶體、證券、財經]

  由於「中國半國產化」成為長期趨勢,外資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所有記憶體產品的價格應該會延續到今年第 3 季,包括 NAND 季減 0~5%、利基型 DRAM 季減 3~8%、NOR Flash 季減5%,而中國 DRAM、NAND 供應則將會進一步成長。

  根據台積電年度股東大會的看法,外資認為,當前的週期最終可能會「軟著陸」,然而在進行半庫存調整時,像是利基型 DRAM 和 NOR Flash 可能會面臨定價壓力,並導致獲利進一步下調,致使今年第 3 季記憶體價格走向疲弱。

  外資分析產業調查顯示,DRAM/NAND/NOR 的價格將在第 3 季進一步下跌,並重申對利基型 DRAM 產業的看法趨向謹慎,另一方面,「中國半導體本土化」成為長期趨勢,甚至將會在某些時候,影響南亞科等記憶體廠。

  外資分析,NAND/SSD 的價格將在第 3 季滑落,因為 PC 和手機的需求疲弱,所以預計第 2 季 NAND 價格將僅季增 3~8%,低於之前預期的 5~10%,並預計 NAND 第 3 季價格將年減 0~5%,因此下調群聯的每股收益預期。

  外資認為,第 3 季 DRAM 現貨價格估年減 3~8%,因為消費者 DDR3 對 DDR4 的溢價無法持續,而目前具有相同規格的消費級 DDR3 的售價比消費級 DDR4 高 19%,可能導致 DDR3 客戶轉向 DDR4,可能會給第 3 季 DRAM 價格帶來潛在風險,因此給南亞科和力積電劣於大盤的評等。

  外資強調,隨著下半年進入供應擴張和需求不確定,維持混合 NOR 價格將在第 3 季年減達 5% 的看法,並對旺宏和華邦電持保守態度,尤其是看到雲端翻轉和車用供應更加充足的風險,其中來自中國的供應增加,可能會對消費級 NOR Flash 造成更大的壓力。

  外資調整個股評等,首先是大中華區記憶體產業,中微半導體(AMEC)、盛美半導體(ACMR)、北京兆易創新(ACMR)、群聯給予「優於大盤」,而南亞科、力積電、華邦電、旺宏則給予「劣於大盤」。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文章來源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2/06/10/memory-refre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