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疲軟、疫情多處封城,中國半導體產量 2019 年來首次萎縮

作者 林 妤柔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1:22 [晶片、零組件]

  中國半導體季度產量自 2019 年初以來首次出現萎縮,因消費電子需求疲軟,以及上海等地區的疫情封鎖導致生產中斷。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晶片製造商 3 月產量大幅下降,今年前三個月積體電路產量下降 4.2%,為自 2019 年第一季以來最糟季度表現,當時中國晶片產量下跌 8.7%。

  由於上海封控,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等中國大型晶片製造商難以獲得部分零組件,3 月的晶片產量下滑 5.1%。隨著中國疫情逐漸升溫,昆山、鄭州等更多地區祭出更嚴格的預防措施,中國汽車和硬體公司部分高層開始擔心供應鏈中斷。

  華為消費者業務、智慧汽車 BU 執行長余承東在微信朋友圈發文表示,如果上海等地不能復工復產,5 月之後所有科技、工業產業涉及上海供應鏈的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汽車產業,「這經濟損失將非常巨大」。

  儘管上海疫情仍持續延燒,但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派官員協助上海晶片產業恢復生產,並公布復工的白名單。

  中國政府將本土晶片產業視為戰略產業,是與美國爭奪科技霸權的關鍵。根據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數據,在中美貿易戰期間,儘管中國在 2021 年進口價值超過 4,320 億美元的晶片組,該國晶片產量多年來仍維持雙位數成長。

  與此同時,消費類電子產品需求疲軟,也對中國晶片產業不利。Jefferies 分析師 Edison Lee 在報告提到,智慧手機和部分消費類電子產品的需求非常疲軟,而智慧手機對於半導體需求的重要組成,但這種疲軟要多長時間才能傳到代工廠仍不明朗。

  • China’s Chip Output Shrinks as Lockdowns Hurt Production 

(首圖來源:Motherboard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22/04/19/china-chip-output-shrinks/